高考之后——致每一位曾经努力过的人

现在是 2017 年 6 月 12 日,高考结束 4 天后。

我觉得我考砸了。不过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考砸了。剩下的时间我大概需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究竟是打算去搬砖呢还是去端盘子呢。

那些杂事先按下不表。重点谈高考。

所以一切都结束了。6 月 8 日英语结束后我独自乘公交车回家,一路上竟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大家所传言的“解放”、“自由”云云,却没有在我身上有任何的体现。只觉得一次模拟考试结束了,高考好像还离自己有一段距离。在班级群里面大家也都十分默契地一起开着“晚上回学校上晚自习”的玩笑,好像这真的只是一次模拟。

生活还是照常进行。手机还是不到 6 点响起,醒来之后按掉闹钟,思考着高考已经结束了,不用再早起。于是闭上眼睛再睁开已经到晌午,感觉浑身难受。后来我把闹铃调到 8 点,没有任何改观——早上只要没有事,天塌下来也醒不了。

高考结束了,理应该处理那些计划好的事情。然而并不,似乎高考之后一切都脱节了。约好打游戏,没人上线;约好出去浪,联系不到。时间线上倒是能见到一群人过着丰富的(夜)生活(请注意我们大多已经成年了,因此也没什么不妥),感慨一下,也没什么用。生活依然是无聊,偶尔决定去图书馆,也只能抄几页书,没什么耐心能继续读下去,更不要提 Kindle 了,这东西就躺在床边,但是我却已经提不起兴趣去读自己买的书。

拐回头看一下自己以前写的文章,感觉挺有趣的。就像在看另一个人的故事一样。那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感觉,现在是早已失去了的。现在只是觉得懒散,连行文都尽量在尝试使用大量曲折和非常规文法,来尽力地拖慢叙述速度。因为知道现在自己有很充裕,很充裕的时间来写一些无所谓的东西。消遣,干嘛那么紧张?

我想电子科技大学可能够不到了。唯一能寄托的就是自己的分数能够跨越一本线,然后挑一个好的二本。可更悲伤的事情是,二三本合并,要冒着挤破头的风险来选学校。如果我的生活是一场游戏的话,现在至少给一个 Good Ending 吧?(关于 s3n10r 的大坑,我会填的,只不过工期比我预期的目测又要长很多!)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努力过。努力过,却没有成功,大概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芸芸众生,有哪一个是靠着纯粹的努力爬上来的呢?如果已经注定平凡,那么,我想,人活着是为了开心吧?你过得还好不?

我们没有什么脸再说每个努力的人都是成功的之类的(毒)鸡汤,我们只能直视每一次不成功的尝试,然后自己慢慢尝试,直到成功,或者再也没有机会尝试为止。

豆沙 于 豆沙工作室 2017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