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兴趣成为工作

兴趣和爱好,应该永远是兴趣和爱好。如果你的兴趣或爱好成为了你的工作,那么,你可能就开始了你悲惨的一生。

我的爱好是编程。

五年来,我独自写着自己的程序。在那时我希望,以后能够从事于计算机行业,因为我喜欢和电脑打交道。我觉得,和计算机打交道的工作对我而言应该轻松而愉快。
随着水平渐渐地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提升,我越发觉得我应该去干出一番事业。

于是我开始去写一些其他人希望有的程序。这些程序,刚开始的确很简单,之后慢慢开始有挑战性。
我觉得我很高兴,很有成就感,因为我的技术终于能给其他人带来点什么了。

然而好景不长。

有一天,我和同学谈论到做网站。

「我们应该做一个极限运动(有关的)网站,这种类型的网站很少,我们做了肯定火……」
「在这个网站上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还可以发布教程……」
「我们还可以经营正品店……这样可以产生收入……会有分红……」

我突然意识到,我在做的,是一种工作,而不是一个纯粹的爱好。我不可能永远打义工。
这个网站,我没有做。

我一直在凭兴趣去做一些本应该是工作的事情。换句话说我一直在给别人打义工。我一直觉得这是很正常不过的东西,但是经过这个事情,我知道我的付出是有物质上的回报的。

后来我到一个 Minecraft 服务器做技术。
这个服务器的经营者是爪子。

有一天,爪子在内群里谈到插件。一个(现在的我看来)很简单的插件,作者要价五十。
我当时觉得很震惊,你怎么不去抢啊!也很难过,因为当时的自己不会写插件。
五十块钱,对于当时的我可以算是一个大数字。当然,后来觉得,这个定价很合理。

后来,因为我自觉没有发展空间,在服务器里是个累赘,所以辞掉了技术职务。

时过境迁。我又去了 innsd 的服务器。

这时我已经会写插件、做网站、搞维护,已经可以解决很多事情。
我也有了技术的职位,开始领工资。

我写了一个任务系统网站,在网站上可以排需要做的事情。
如果你问我为啥不用 Worktile, 大概是因为懒吧。

一切都安静地进行着。每天大概是,看看有没有新东西,以及填之前的坑。

有一天,我面对着屏幕,感到一阵无力。
我觉得有什么东西,好像已经失去了。
我再也没有写程序的激情和新鲜感了。

每天写着 Boring Code, 一遍又一遍地看 Javadoc, 但是又懒得背下来。
我丝毫没有创作的感觉,反而觉得无聊。就像考场上,你编不出作文,可又不得不写。
那股激情,那股热血,那股「掌控一切」的中二感,完完全全地消退了。

我的爱好已经变成了工作。
我写这个程序,只是为了能拿工资,也就是,面向人民币编程。

这么初期,就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只怕,到最后发展成绝望。

但我知道我对计算机的热爱还没有消退。

当我放下工作,打开兴趣驱动的操作系统工程时,我依然能够花时间排查内存管理的问题、设计多任务系统,以及重写引导程序来支持自己的文件系统。

当兴趣成为工作,等待你的,不是天堂般的美好,而是地狱般的煎熬。打游戏或许很放松、很有趣,但是对于职业电竟选手而言,打游戏更像是拉练,是一种令人疲倦的活动。

与所有梦想自己从事自己的兴趣的人共勉。

豆沙 于 豆沙工作室 2017

发表评论

